close

時間過得好快,阿泰還有幾天就要兩歲了,希望他能快樂邁入人生中的第三年~

阿泰寶貝一直是個很小心謹慎的小孩,跟他說有危險、會燙、會痛痛的事情他不會做,到新的小公園都要先觀察很久才會開始玩。不過現在長大膽子大一點了,椅子桌子很高也敢爬上爬下了,我雖然嘴巴上會提醒他「好高哦要小心」,心裡是很高興他能勇敢去探險的,所以不會對他說「好高不要爬,下來吧」這類的話,因為我覺得他已經夠小心了,如果連其他人都不看好他,他就更不敢做了,小孩子不能這樣的啦!小孩子就應該--衝衝衝!

阿泰現在能用點頭搖頭、比手劃腳、加上他會講的有限大概二十個單字,表達很多意思了,大概只有我們自己懂。像"雞搭"其實是"自己","他他"其實是"湯湯","侯豆"其實是"紅的"。

聽起來相同的單字,在不同的狀況下會代表不同的意思,例如"多噗~"在餐桌上指的是"豆腐",指著電視說的話就代表"巧虎"。他還很會說"大",指著大腿也說大、大象也大、爸爸媽媽也大。現在每天都要絞盡腦汁全副精神,猜阿泰要講的是什麼,猜出來沒有獎賞,猜不出來他還會生氣呢!

阿泰現在很愛做的事是點名,例如要出去散步了,一定會有以下對話...

泰:爸爸 (點頭)

我:嗯~ 爸爸去

泰:媽媽 (搖頭)

我:嗯~ 媽媽不去~

泰:咩~咩~  (搖頭)

我:嗯~ 妹妹不去,妹妹要睡覺覺~

泰:阿~大~ (點頭)

我:嗯~ 阿泰去~

"爸爸"、"媽媽"、"阿泰"、"妹妹"幾個人重覆講五六遍都不膩,我回答得嘴巴都痠了。

 

阿泰會說的字和瞭解的字好像很不成比例,來估計一下阿泰瞭解多少單字好了...

1. 身體各部位:頭眼耳鼻舌嘴巴手腳肩膀肚子背大腿膝蓋小腿.... (算20個)

2. 家人和常見的人稱呼(算10個)

3. 形容詞:大小冷熱上下多少輕重快慢高矮胖瘦長短漂亮帥可愛醜香臭好壞....(算20個)

4. 食物:飯麵肉玉米麵包糖果餅乾青菜豆腐蛋紅蘿蔔茄子黃瓜水餃包子餛飩西瓜葡萄桃子木瓜芒果....(好多、算40個)

5. 物品/玩具(懶得算,算40個吧)

6. 動物:狗貓蝴蝶蟲蟲螞蝮兔子大象鴨子蜜蜂熊猴子鳥獅子斑馬駱駝魚海馬鯊魚鯨魚....(算30個吧)

7. 植物:花樹草葉子種子(真少才想到5個,太少接觸大自然了,爸爸媽媽對植物的知識也太貧乏了XD...)

8. 動詞:站坐蹲趴爬跑跳躺看聽吃咬拿丟打摸拉推壓抬刺戳拍親...(算30個)

9. 抽象名詞:數字(123458)、顏色(紅黃藍綠白黑橘粉紅)、形狀(圓形方形三角形)(算20個)

總共大概是215個左右吧~

阿泰現在想便便時幾乎都能先告訴我們要坐馬桶,很少再大在尿布上了。還沒有開始試著讓他在馬桶上小號,因為其實陪小朋友坐馬桶好麻煩哦,要完全戒尿布的話,剛開始每一兩個小時就要帶他去上廁所,所以不急啦,繼續包尿布吧,時機成熟了自然就會了,我是這樣相信的...

從外公外婆回去以後,我們都是陪阿泰到他睡著,才從他房間出來,從他感冒半夜會醒來哭,我或爸爸就每個晚上都要來回他的房間陪睡好幾次,有時候乾脆就在他房間睡了。後來感冒好了,他也習慣半夜醒來check旁邊有沒有大人陪了,讓阿泰爸爸也每晚疲於奔命。

所以阿泰爸爸有一天決定,講完故事不陪睡,讓阿泰自己入睡,習慣旁邊沒有大人。剛開始當然是不願意囉,哭了半個小時自己睡著了。(趕快撇清~~ 那時我在哄妹妹睡覺不知道這件事~~。)我一聽到覺得好心疼,他一定很難過以為爸爸不愛他了,所以我趕快靈機一動,做了一個"好寶寶板",阿泰一起床我們就一直去稱讚他好棒,告訴他,只要睡覺時爸爸媽媽都不陪,就能得到一張好寶寶貼紙,有十張貼紙就能吃一個甜甜圈,並給了他第一張好寶寶貼紙。板子的手工很醜,美術天份我是從小就沒有的,不好意思show給大家看,不過上面可是充滿了媽媽的愛心唷~

小朋友還真吃這一套,現在每次睡前,講完很多故事書到他累了想睡了,雖然還是有點依依不捨,他還是會說要自己睡覺,跟我們揮手掰掰。今天他終於收集滿十個格子,吃到了第一個憑自己勞力換來的甜甜圈囉~ 真棒真棒~~

這週末一年多沒見的Evan弟弟一家人要從亞特蘭大來玩,順便陪阿泰慶生呢!真是感謝易襄佳玲,願意帶著聰明調皮的Evan弟弟來住我們家,一定會有很多有趣的事,期待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