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大概算是阿泰這輩子最讓我們出奇蛋(驚奇不斷)的月。之前學說話的速度和蝸牛一樣慢的他,忽然間不用人再教,就好像什麼都會講了,而且講得很標準,文法意思都很少弄錯,該捲舌的音還會捲舌,之前果然都有在偷練... 兩個月以前,阿泰會講的單字還能數得出來,每多會講一個字我都會開心很久,還想找機會幫他紀錄一下。現在大概是用一天多二三十個來增加吧,已經來不及數了,懶惰媽媽我於是決定就讓它算了吧,差不多就可以了...

阿泰說話的內容,主要是他自己已經/正在/即將做的事,或者是家人們做的事。一個字一個字用力講完一句話的樣子,實在很可愛。

例如從一早起床,他會提醒我「媽媽-熱-ㄋㄟㄋㄟ」

要換尿布了,他會自己躺下來,說「媽媽-會-尿布-阿大-不-要-豆~」(媽媽換尿布阿泰不要動)。

然後換好睡衣以後要吃早餐了,「阿大-吃-阿包~」。"吃"的發音是貨真價實有捲舌的"ㄔ",不過阿包是他習慣的講法,遠在還不會講"麵"這個字的時候,他就自己決定阿包是代表麵包了。這種發音不標準的地方我們從來不糾正他,只是每次都會在他講完之後重覆一次正確的講法,他自然而然就會改過來了。像現在豆腐和巧虎都還是"多噗"。

他還不太會發結尾有n音的字,所以"晚安"他會說成「ㄨㄞˇ-ㄞ~」,"上去"他會說成「煞去~」,"看到"他會說成「ㄎㄟˋ-到~」。這常常讓我想起我外公外婆的浙江口音呢。

從落地窗看到車子經過,是他最興奮的事情,「阿大-ㄎㄟˋ-到-巴-紀~;阿大-ㄎㄟˋ-到-塔-車~」(阿泰看到巴士;阿泰看到卡車)。

連三個字的詞他都會講得出來:「阿大-踢-故-事-書-媽媽-賈~」(阿泰聽故事書媽媽講)。

有時候教他講一些莫名其妙的成語,也會有意想不到的笑點,有一天他試著做單腳站的動作,我們教他這叫做「金雞獨立」,隔天他自己又做起這個動作來,然後說「阿大-雞-雞-不立~」。(媽媽OS: 長大這樣就糟糕了....)。

某天我們講起一本故事書裡的情節,他馬上不顧一切又要去書櫃裡找這本書,「阿大-找~」。找了一會兒因為書太多,他決定放棄,又說「阿大-找不到~ 」「阿大-把-書-放-紀-去-媽媽-找~」。後來媽媽找到了,他還會說「周-於-找-到-了」

某天晚上要睡覺了,阿泰把他滿床的玩偶都丟到地上,說「喂-偶-太-多-阿大-睡-不-著」。什麼時候他連"睡不著"都懂了,當然真是讓我啼笑皆非...

有禮貌的阿泰小朋友會說「謝謝」和「不客氣」,我想巧虎的dvd絕對功不可沒,因為我們在家裡很少在講謝謝,更別說是「不客氣」。有一天我東西掉了,阿泰主動幫我撿起來,我只說「哦~好乖~」,結果他回說「謝-謝-不-特-氣~」,這大概是太少聽到實例了,有點用錯了~~。

阿泰還會說「對不起」,知道自己做錯事了媽媽會罵罵,某天居然在我要開訓的時候趕快說「對不起」了。現在家裡他最怕的人是媽媽,呵呵,媽媽裝兇,是要讓他知道世界上是有紀律和服從的~ 有時候只是很小的妥協我也不讓,例如有一次上車要出門了,他開著爸爸的車不肯放手,玩超過一段時間我就開始倒數,時間到了就抱回來坐好,在當下他哭得很生氣,不過等他平靜下來,聽我解釋一遍,之後就乖多了,不敢再玩太久。其實假設就順著他,或許也只是多等個一分鐘的時間,他也就開心了,不會弄得那麼僵,這我也知道。不過下次他是不是又要明知故犯呢?是不是又要玩很久耽誤大家的時間了呢?所以我還是在某些方面會有堅持的。

昨天我拿了一本新的書(五木太郎創意的遊戲書)出來跟他玩,裡面有迷宮、有要辨認一些相似但不完全相同的圖形、對他來講有點難,我盡量想講得能讓他瞭解,他聽得也很有興趣。講完倒數第二頁,他突然冒出一句「阿大-踢-不-懂~」,往後一倒裝做暈了的樣子。笑死我了。阿泰其實真的懂很多耶,連聽不懂都知道是什麼意思...

阿泰跟爸爸媽媽一樣愛害羞,平常話很多,DV一拿出來他就不講了,今天終於用秘密武器偷錄下他講話的聲音...

阿泰一直很想去上學。還指著阿姨畫的蘋果很高興地一直說可愛~ (總長3:49)

吃好多,長高高~ (總長1:26)

阿泰"覺得"妹妹褲褲可愛。幫妹妹擦油油。雞同鴨講#$%^(媽媽急? 阿泰吃插頭?)。謝謝對不起,巧虎教阿泰禮貌,很好笑。(總長5:34)

看書找動物--就是之前提到他看不懂的書,今天他還是看得很高興。檔案裡夾雜了許多妹妹的聲音所以有點吵... (總長2:12)

看書找交通工具--跟上面同一本書,不知道為什麼他會覺得交通工具好笑 (總長2:00)

阿泰和媽媽妹妹一起住--同樣的書,書上有很多房子,我要他選一間給爸爸住,選一間給媽媽住,選一間給阿泰住,也選一間給妹妹住。結果他說阿泰要和媽媽妹妹一起住,揪感心~ 後半段是阿姨給阿泰吃橘子,還沒拿出來阿泰就搶著要剝皮,還說要阿姨先"挖洞" (總長4:51)

 

愛看書的阿泰寶貝,我們都在忙的時候,他會自己拿本書來坐著看很久。

IMG_735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