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泰出生之前,我看過的育兒書只有"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這一本,不過看完以後我覺得自己真是買錯書了,完全不認同它的說法:「讓寶寶哭一下並不會有害,妳是在訓練妳的寶寶,這是為了他好。」那時候並不知道照顧小baby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我以為只要我有愛心和耐心,一定可以把他照顧得不錯,而且我這麼愛他,怎麼可能故意讓他哭呢。結果阿泰出生的前三週我和寶寶的生活是一片混亂。阿泰睡得很不安穩容易醒來哭,他哭我找不出原因,10分鐘前才剛喝完40分鐘的奶,尿布也換了、嗝也拍了、也不冷不熱,為什麼就是睡不著呢?哄半天還是哭,只好趕快寬衣解帶把他放到胸前。阿泰幾乎四分之三的時間黏在我身上,我抱著他吃飯、抱著他上網查資料、抱著他在椅子上睡著,想上廁所還得有人幫忙抱一下。

親餵母乳剛開始最困難的地方,就是不知道寶寶到底有沒有吃飽,而且不能給他奶嘴或奶瓶。我最怕他喝奶喝了很久眼睛還是張開的,因為陪他玩一會以後他一定又要依賴我的胸部才能再入睡。我媽看得很心疼,但她週遭也沒有人餵過母乳,也只能勸我喝配方奶給他奶嘴吃有什麼不好你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但我怎能辜負自己傲人的C cup(漲奶以後大概變成F)告訴人家說我餵不下去呢!哈,不是啦,是因為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呀!總之憑著一股執念我還是決定一定要繼續努力餵母乳。

慢慢熟練之後,我比較知道怎麼安撫寶寶、哄他睡覺,但阿泰越來越習慣要被抱著他走個半小時才肯睡。我媽回去幾天以後我終於受不了了,又思考是否要採用百歲醫生的方法,看了很多網路上媽媽的意見,最後實際訓練了大概三、四天,第一次他哭了不到一分鐘就睡著,後來也有哭上十幾二十分鐘的,看著他哭我也心疼地哭,也常常掙扎要不要放棄,不過阿泰一天就學會自己入睡,開始了有規律的作息,吃得飽也睡得好,我也更有信心,也越來越懂得傾聽/分辨他的哭聲,知道他什麼時候累了想睡覺,知道他為什麼哭。後來他上床幾乎都不哭了。

後來我才知道有"超級嬰兒通"這本書,看了以後覺得這本是比百歲醫生更適合所有新手媽媽的育兒書籍。除了關於E.A.S.Y育兒法(後面再介紹)的詳細說明之外,它教妳認識自己寶寶的個性,教妳如何分辨嬰兒的哭聲,也教妳如何在愛寶寶之餘仍然重視自己。我在這次生了妹妹之後,唯一再拿出來翻閱的就是這本書,仍然有很多心得。妹妹從出生的第一天就照著E.A.S.Y的規律生活,完全沒有困難地就可以固定三、四個小時喝一次奶,然後睡上兩、三個小時。即使偶爾有點小狀況,也能很容易發現原因,很快回到常軌。

E.A.S.Y育兒法

E (Eating) 喝奶(作者認為餵母乳或配方奶都沒有關係,只要適合自己和寶寶就好。)
A (Activity) 活動(對嬰兒而言,換尿布換衣服、洗澡、坐著東張西望,就已經是活動了。)
S (Sleeping) 睡覺
Y (You) 妳的時間

讓寶寶習慣這四件事情的順序,白天不要讓寶寶喝完奶就直接睡著,這樣寶寶才不會變得依賴奶嘴或媽媽的胸部入睡,而且可以讓食物消化一下。想想我們如果吃得太飽就躺下來會舒服嗎?總會希望散散步消化一下吧~ 作者在書裡很詳細地說明了喝奶、活動、睡覺該注意的事,很多都很實用。這本書真的很值得新手媽咪或即將有小寶寶來臨的家庭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