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看書的孩子不會變壞哦,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阿泰書櫃裡有哪些書吧~ 大家也來推薦一下好書吧~

基本上我都是買中文書給他,以後要在美國念書的話,學校都是教英文講英文,所以我在家不特地教他英文,即使是英文故事書我們也用中文講。

<四個月>:

差不多是四個月開始給阿泰看書,這兩本是他的啟蒙書。裡面有一些小機關刺激寶寶的觸覺,最後的結局都是找到躲起來的好朋友,讓寶寶學習"看不見不等於不存在"的道理,阿泰對老鼠的書曾經是愛不釋手,他翻開最後便當裡的老鼠時我會幫他配音"哇~ 原來在這裡~",他也就很開心。

他開始想翻書以後,我就會幫他把下一頁先挑起來一點,用手指卡住,然後讓他自己享受翻頁的成就感。

IMG_4285.JPG

<六個月>:

底下八本書都在這個0~3歲Baby's 學習遊戲寶盒裡。這個寶盒裡還有兩個簡單的拼圖、兩片cd、兩本洗澡書,還蠻超值的。

他這個時期還不會用手指指東西,所以每頁只有一樣東西的書最適合,這個寶盒裡的書都是如此。

IMG_4288.JPG

這兩本書裡都是實物照片,讓寶寶知道每樣東西都有"名字"。他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發現書裡的東西,能夠相互對照,例如:蘋果、香蕉,會更迅速地連結起來這些東西的關連性。也會慢慢知道東西有"類別",家裡的每顆蘋果長得都不太一樣,但都叫做蘋果。

IMG_4286.JPG

這兩本是只有輪廓的,紅色的東西就畫紅色,大概也是初步讓寶寶認識顏色吧,阿泰也愛看,但我懷疑很多東西他根本看不出來是什麼。

IMG_4287.JPG

以上這四本書他幾乎每天都要從頭到尾聽三四遍。

 

這幾本是小厚紙書,圖畫的書效果沒有照片好,剛開始比較難和日常生活對照,所以是到後來才漸漸有興趣。

小厚紙書的好處是方便攜帶也好翻,要幫他稍微挑一下也容易。

  IMG_4271.JPG

這幾本裡面每頁都有比較多的東西,在阿泰會用手指指東西以後,他就能自由決定要我們講的順序,有興趣的就多指幾遍,一次學得更多。這個時期他就對前面那幾本太簡單的書越來越不感興趣了,我就把它們收起來留給妹妹了。

IMG_4272.JPG

這本是質感很好的厚紙書還附cd,差不多一歲左右開始講,但他對數字的部份沒什麼興趣,一直到現在都是在認識每一頁的物品名稱。

因為圖片很可愛,有他愛的氣球、棒棒糖、貝殼、螃蟹、所以他到現在還會拿出來要我們講。

IMG_4273.JPG

這本他也是只對裡面的物品名稱有興趣。這本裡面的東西超多,包羅萬象五花八門,他現在很喜歡這本,幾乎講到每種東西他都會有動作。(例如講到無論是什麼青菜水果,他都會切切切)。

IMG_4283.JPG

 

底下這四本算是繪本故書書方面的啟蒙書,很輕薄的精裝書,裡面還有小機關可以翻一翻,我覺得圖畫得也算可愛。

阿泰從大概十個月左右開始聽這些故事,不要以為小baby聽不懂,他很喜歡白雪公主和虎姑婆,一歲多有一次聽完白雪公主跟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就高興得拍拍手。這麼小怎麼會懂什麼是幸福快樂啊真是嚇到媽媽了...

小孩子會聽故事真的很棒。進入繪本故事書以後,透過故事書主人翁的經驗讓阿泰自己的生命也更豐富更多元。阿泰以前要碰熱水我就教他虎姑婆被熱水燙到好燙好痛,他要亂吃肥皂我就教他肥皂有毒,白雪公主吃了有毒的蘋果就死掉了,他都很快就能接受了。

IMG_4274.JPG

<一歲>:

我送給阿泰週歲的生日禮物,是信誼出版的"我的小書包"。我一直很希望培養阿泰的閱讀習慣,像我和阿泰爸爸一樣能夠愛看書,不是為了念書或成績,而是為了享受閱讀的樂趣與感動。我和阿泰爸爸最愛的都是武俠小說,希望以後阿泰至少要把金庸全集看完啊。

"我的小書包"裡面有30本書,大都是繪本故事,不過還有繞口令之類的奇怪的書。我是挑他應該會懂的我自己喜歡的,慢慢一本一本拿出來給他,有些到現在都還沒拿出來過。不過我覺得這套真的很值得買。

IMG_4275.JPG

"我的小書包"裡面我最愛的一本書。阿泰也蠻喜歡聽的。講的是妹妹一直黏著哥哥,要哥哥帶他去抓蜻蜓的故事。現在我常常幫妹妹跟阿泰哥哥撒嬌,阿泰要出去我就會抱著妹妹對他說「哥哥哥哥~帶我去嘛~」,他就一副很得意的樣子。

IMG_4277.JPG

<一歲半>:

因為前面的那些繪本阿泰已經看無數遍了,沒看的對他來講又太深,所以幾個月後我又砸快三千塊買了三套幼福的繪本。

寶寶潛能開發雙語繪本1~8(全套8書+8CD)

看圖:http://www.168books.com.tw/page/2034.jsp?vip=u2o7b1A5#2035

寶寶心靈成長雙語繪本1~12(全套12書+12CD)

看圖:http://www.168books.com.tw/page/2034.jsp?vip=g9Q3H3f9#2034

Mini漢湘繪本館(全套24本彩色精裝書)

看圖:http://www.168books.com.tw/page/1002.jsp?vip=o3b4V9U2#h18000

前兩套的故事很單純,圖片畫得也算容易理解,它的CD不是課文朗讀那樣,而是口語化的增加很多情境讓內容更豐富,這點還不錯。雖然附的CD阿泰還不會聽,不過我覺得以後應該會用得到,買得還是值得。阿泰現在也開始聽裡面幾本內容簡單的了。

最後一套我翻一翻以後超後悔的,也許因為是韓國人畫的,很多故事我覺得題材怪怪的,一點也不有趣,畫風也是怪怪的扭曲畫風,小朋友根本看不出來是在畫什麼吧,很醜。還是超重的精裝書呢!當初麻煩阿泰外公外婆從台灣把這三套書用紙箱扛過來,超辛苦的,想不到最重的這套書根本就很難看。

目前為止大概就這樣啦~ 有些內容還太難或沒什麼好提的我就不提了,這麼多書應該夠他看至少再兩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