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怕我爸媽回去以後一個人照顧阿泰和妹妹會忙不過來,最近開始緊鑼密鼓地尋找能夠來家裡幫忙的人手,這幾天總共看了四十幾個應徵者的簡介,interview了五個人,終於找到適合的人選了!

我是在care.com上面尋找child care的人,這個網站除了可以找baby sitter,也可以找tutoring(家教)、pet sitter(代看寵物)、senior care(老人照顧)、甚至還能找清潔工和管家。所有人都可以免費註冊,填寫基本資料和有興趣的工作類型,child care seeker(也就是雇主)和care provider(也就是應徵者)可以互相看到基本資料,有放照片的話也能看到照片。這個網站上的求職者除了要寫相關經驗之外,連年齡、性別都要寫出來,只差沒有寫種族了,美國基本上是不允許因為個人先天條件來決定錄用與否的,所以一般的屨歷表上不能放照片,也不能寫性別和年齡,我想保母這種工作算是特例吧。

為了保護使用者,只有first name(名字)和last name(姓)的第一個字母會秀出來,這點還算蠻貼心的。

註冊成為basic使用者,就能開始找保母,也能依照地區和距離的遠近尋找適合的人選,還能篩選年齡、性別、經驗、薪資、甚至會說的語言。基本上使用這些服務是完全免付費的,但只有付費的會員才能跟自己有興趣的人選連絡,也就是讓人先瀏覽有沒有什麼好貨,有興趣要連絡的話就要付錢給站方了。

會員的收費是一個月30,三個月60,一年120。我去年年底曾經付過30元使用一個月,今年五月有打8折,我覺得機不可失,就直接訂了一年的會員,想不到最近突然在打5折,變成一年只要60了,可惜呀!!

付費的會員還可以要求應徵者做background check,對方要輸入社會安全號碼,讓系統確認不是用假名,還能看出有沒有犯罪紀錄。這項服務如果是一般會員使用一次要12元呢。

把自己的需求張貼上去以後,很快就收到了雪片般的留言。去年年底我媽回去的期間,我也曾經透過這個網站找了一個會說中文的大姊來幫忙,是我透過上面說的搜尋方式找到她的,我一看到就覺得是她了,所以都沒有在看其他人的留言。這次沒有找到一看就滿意的人選(其實有,但是她暑假沒有時間),所以我很認真地把所有的留言一一看過,也和有可能的一些人連絡詢問能來的時間、價格、敲定interview,光是這樣就費了很多功夫呢!

有幾個印象深刻的留言值得一提。

1. 22歲的女性,有大概6、7年的經驗,有個兩個月的女兒,想要帶女兒來做這份工作。我想她大概蠻缺錢的吧,不過我們家裡有一個小baby已經夠累了,不用再來一個了。

2. 46歲的女性,有很多年的經驗,我問她價錢後,她一開始說因為自己很有經驗,所以每個小時15。我覺得超出預算了,幾天沒空回信,她又寫信來自動降價成10塊了。

3. 18歲的"男性",沒有經驗,只有在教會帶小朋友玩過,很愛小孩以後想當小兒科醫生。因為沒有幾個男生應徵,所以我對這個小弟的資料多看了一眼,覺得如果有個大哥哥來陪阿泰玩應該也不錯,就跟他連絡讓他來面試了,面試時發生的趣事先賣個關子。

我基本上是看到留言寫得太隨便的都直接刪除,這時候才知道以前不管申請學校或找工作,大家都強調cover letter的重要性不是假的。有個人留言寫了大概50行我也直接刪除了,一看就知道是copy&paste的,而且只不過是個part time job誰有空看那麼長的自我介紹啊....。

後來邀來面試的總共有五個人,我基本上是按自己的直覺,覺得越不可能錄取的擺越前面,想說從來沒有正式面試過人,當作讓自己也練習一下囉!

第一個是20歲的男生,沒有照片,因為他總是超快就回留言,學校也不錯,而且可以做全天,來了以後才發現是一個黑人!! 聊得還蠻愉快的,但總覺得應該不會請一個黑人來當阿泰的baby sitter吧。

第二個是18歲的女生,照片看來很可愛像任潔玲,寫的留言也讓我很滿意,想不到來的是個個子超小的小胖妹,我的任潔玲怎麼變成鍾欣凌了!! 這個小妹妹很緊張講話又很快,我問的第一個問題她感覺完全是在照稿背,讓我想到自己以前被面試的樣子哈哈!不過是個時薪10塊的part time工作面試也需要這麼緊張嗎?

第三個是36歲的女生,也沒有照片,是有幾年經驗的一個媽媽,時間和價錢都可以,所以也讓她來面試了,來了以後才發現又是一個黑人!! 這個媽媽其實我很喜歡,她感覺真的很愛小孩很會跟小孩玩,但仍然是覺得...黑人...怪怪的。

第四個是之前提過的,沒經驗的18歲的男生,照片看來斯斯文文的,緬甸裔至少是亞洲比較親切感一點,又說想當小兒科醫生應該還蠻乖的吧,來了才發現怎麼...那麼小一隻!! 大概只有150公分吧,而且沒有駕照是爸爸開車送他來的,一問之下原來他才15歲,明年要上10th grade! 大概網站上設定的最低年齡是18歲吧... 這個小弟真可愛,還帶了全家福的照片來,講話也老老實實的,被阿泰爸爸說是個小正太,我們如果以後有空檔應該會讓他來幫忙吧。

第五個就是我們後來決定的人選,是21歲的女生,馬里蘭大學生化系,聽得懂中文但不會說,有幾年baby sitter的經驗,帶過一個小朋友從三個月帶到五歲大。她是開Mercedes"賓士"來的,雖然美國Mercedes比台灣便宜很多,不過還是蠻令人訝異的開得起賓士的人會來應徵baby sitter。我們都蠻喜歡她的,很健談又大方,又都是華人聊得比較來,長得也很可愛!! 她說現在是學校放暑假,不想做太嚴肅的工作,只想輕鬆地賺點零花錢。她是那種會在上課前把課本都先買來看過一遍,而且從來不蹺課也不在課堂上睡覺的好學生!! 聊聊才發現她爸爸在這附近是開餐廳的,而且是很有名的當地華人絕對都知道的餐廳,我們自己就去過兩次!! 難怪開好車~~ 她一回去我們馬上決定就是她了~~

一點最後的感想是,美國人真的很鼓勵小孩子暑假打工賺錢,我收到的應徵者裡有大概三分之一都不到20歲,連15歲的小朋友都會有爸爸接送來賺錢,這點我們在台灣實在很少見。台灣的小朋友,暑假大概不是在玩就是在念書或補習吧,花時間賺這種感覺沒意義的錢可能會被家長罵吧... 其實從小開始練習找工作,學習社會歷練和表達自我的技巧是很有用的,難怪以前在申請學校和求職的時候總覺得很難贏過美國人,我練習的比起來實在太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