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泰算是很晚才開始講話的小朋友,幼兒語言發展的標準,在10~18個月通常會講第一個字(爸爸或媽媽),在兩歲以前通常可以講10~20個字用來做日常生活的溝通。阿泰是到20個月才會叫媽媽,不過最近倒是一下子進步了不少。

我其實從來都不很擔心阿泰的語言能力,他之前理解得還不錯,也很願意用肢體語言來表達,只是還不會用嘴巴講出來。他對學習其他的東西比說話更有興趣,根據研究,寶寶對自己有興趣的東西,學習得比較快,而且每個寶寶的發育進度都不一樣,所以相對於我爸媽常常故意要求他"叫爸爸、叫媽媽"、"用嘴巴講你要什麼,不要用比的",希望多鼓勵他說話,我倒是不太會這樣對他說。之前叫他說話,他的反應是會害羞地笑笑轉頭,我想他不是不願意說,而是不知道該如何說,所以我一直在等適當的機會來臨。

最近發現用他現有的會發的音,找出日常生活中用得到的類似的字來教,是比較適合他的方法,他幾天就多學會很多字。子音他還只能發"ㄅ"、"ㄇ"、"ㄉ"、"ㄋ",所以這幾天教他講"肚肚"、"大大"、"爹爹"、"奶奶"、"妹妹",他一下子就都會了。經過了幾次的練習,他還學會了講自己的名字"阿泰"("阿~大!"--還不會發"ㄊ"的音)。所以我想以後,我會在他用嘴巴玩遊戲發出一個新的音時,就趕快讚美他,並教他說那個音的字吧!他這兩天有點在玩舌頭,不曉得下一個學會的子音會不會是"ㄌ"。

雖然我從來不逼他講話,不過一直以來為他累積字彙和的建立溝通技巧的努力還是有做哦!寶寶一出生就會"哭",這已經是在為以後的說話做準備了,所以做父母的要盡可能回應寶寶的哭聲,我會問問他"是不是餓啦~"、"是不是要抱抱ㄚ~",讓他知道自己是被關心被瞭解的,才會更有與人溝通的動機。在幫他換尿布和做家事的時候,我會替他做旁白,解釋自己在做什麼事,也會沒事抱著他在家裡認識各種家具。與寶寶建立"共同注意"也是很重要的,例如在寶寶注意到花的時候,我會趕快說"哦~那是花,很香哦~",替他把說不出口的心聲說出來,讓他的好奇心在當下就得到滿足。

在寶寶還不會說話的時候,我會教他一些手勢,讓他能夠藉此和大人溝通,表達他的想法。有人認為寶寶學了嬰兒手語就會比較沒有學講話的動機,其實我覺得不盡然,嬰兒手語其實是讓他多一種溝通的工具,也能夠更早開始進入大人的世界。寶寶的聯想力和記憶力有時候讓人無法想像,如果因為說話的能力還沒有發育完全,就被抹殺了表達的權利,不是很可惜嗎?

我和阿泰爸爸都是到快兩歲才會說話的,阿泰已經比我們進步了呢~ 阿泰爸爸一說話就說很長的句子,真厲害。我從小就對說話很不在行,也許天生嘴巴是用來吃飯的,不是生來說話的。從小大家都說我講話會"漏風",牙齒長得亂七八糟,發音超不標準,小學戴了六年牙套矯正牙齒,講話更不輪轉,還被同學笑是"缺牙巴",那段期間我雖然是堂堂光復國小的資優生,但其實過得超沒自信的。

我小時候學說話很好笑,很誇張的錯自己卻渾然無所覺。

媽:「冰~塊~。」 我:「雞架。」

我媽不死心再教一次:「冰~~塊~~。」我:「雞架。」

隔一會兒...

媽:「蹺~蹺~板~。」 我:「北北班!」

媽:「蹺~~蹺~~板~~」我:「北北班!。」

 

有沒有好可愛ㄚ~ 這是我媽保存了30年的錄音帶內容呢!我也希望現在幫阿泰和妹妹保留的影片和照片以後他們看到會覺得好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