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每天的上午十點到下午兩點,會有個15歲的Daneil小哥哥來陪阿泰,睡過午覺後下午五點到九點,會有個18歲的Jennifer小姊姊來陪阿泰,讓阿泰爸爸可以工作,我可以在房間安心地餵奶或哄妹妹睡覺。Daniel是個完全不會聽/說中文的緬甸裔小男生,沒有babysit的經驗,我們是覺得看來乖乖的比較可靠才決定用他。他的個性太安靜拘謹,連和我們聊天都是小聲得像蚊子,所以他來的前幾天跟阿泰的互動還蠻糟糕的。他剛開始跟阿泰玩的方式,是拿著阿泰的玩具,在阿泰面前面無表情地晃來晃去,阿泰好不容易注意到他,他又換個玩具晃來晃去,想也知道阿泰一點也不會覺得好玩。

第二天,當爸爸媽媽都在忙,要剩他單獨和Daniel在一起的時候,他就哭了起來,他一哭Daniel完全不知道怎麼辦,還是阿泰爸爸又出來陪阿泰玩了一下才停住。Daniel 的工作之一是陪阿泰吃飯,而他只會坐在阿泰旁邊尷尬地盯著看,把掉出來的飯菜挾回碗裡。想想在吃飯的時候被不說話的怪叔叔盯著看會開心嗎。這天結束以後,我和阿泰爸爸馬上把他列入觀察,想說如果再隔兩天還是不行,就讓他做到星期五好了。

第三天,我在旁邊看著他們玩,教Daniel要怎麼和阿泰說話,教他做任何事之前和阿泰打聲招呼,可以發出有趣的聲音、或做有趣的動作,來吸引阿泰的注意,也教他阿泰只需要很簡單的遊戲就會很high,像是玩躲貓貓、打槍、和滾球球追來追去。他回家之前我還特地鼓勵他有進步哦,看得出來阿泰越來越喜歡和他玩了!雖然語言還是不通,現在阿泰跟他玩積木、玩樂高、玩寫字之類的遊戲,還會兩個人一起笑個不停,看得出來Daniel也比較放得開。

另外,在這天之前,我就利用了阿泰的責任感,把「Daniel哥哥來陪阿泰玩」,說成是「Daniel哥哥來我們家好無聊哦,阿泰你要陪他玩,要教他玩你的玩具哦!而且他都聽不懂中文,所以阿泰要跟他學英文哦!」我發現這樣講對有責任感的阿泰是履試不爽,只要讓他覺得是在幫忙人家,他就會很高興地去做。

這點其實跟阿泰爸爸是蠻像的,我們家洗碗吸塵倒垃圾洗衣服這些粗活一向都是他在做(我爸媽在的時候他就樂得當大爺),阿泰小的時候也是除了餵母乳不行之外爸爸都會做,因為我都會說「這個好重哦爸爸你來弄」,或是說「我好累哦爸爸你來幫我」。其實我也不是真的做不動,我也從來不是嬌生慣養的千金大小姐,只是我不願意變成家裡的阿信~ 我覺得媽媽最大的工作就是照顧好小孩和煮飯,偶爾洗洗碗切切水果,其他的家務是兩個人要共同負責的,總不能都是我一個人在累,看他在那裡打電動吧!所以只要爸爸工作沒有太辛苦,就會讓他幫忙囉~ 當然阿泰爸爸做完我都會再跟他撒嬌裝個可愛表達感謝之意,現在他也對自己從以前就能夠獨立照顧阿泰的大小事感到非常驕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