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媽媽我裝兇的本事越來越好了,因為阿泰變得越來越有主見,想要的東西得不到就一直吵,再不給還會假哭。我們一向都會跟他解釋不能給他的原因,跟他說哭哭沒有用,或是想辦法拿其他東西讓他分心,但有時候還是發現兇一下最快。

家裡的幾個規矩是飯前不能吃零食、吃飯不能把東西丟地上、不能看超過一片dvd、不能碰危險的東西、不能翻別人的東西,這些他幾乎都會遵守,還會很乖地指著不能碰的東西搖頭說"no-no"給我們看,因為我們會大聲稱讚他好乖好懂事。他小小調皮一下敲東西丟東西或亂翻東西我們也是睜隻眼閉隻眼地讓他玩一下,然後叫他不要這樣,把東西收好。

不過有時候也許是想試試我們會不會忘記罵他,或是太久沒被罵了欠罵,像昨天我眼睜睜看著他故意去推比他還高的大回收筒,我一邊說"不行"說了好幾次,他還是邊推,推了五次終於推倒了,掉了滿地的廣告紙,他還一臉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表情,指著他造的反,假正經地跟我們說"oh-oh~",真是讓人又好氣又好笑,不過他既然討罵我也就還是趕快板起面孔,盡責地罵了他一下,心裡偷笑個兩下。

尤其是飯前不能吃零食這一項實在很難實現,阿泰豬寶貝隨時隨地都想要吃零食。以前是一開冰箱他就會很開心地跑來討甜食,現在他會自己跑到冰箱門前面拍冰箱要我們拿零食給他。家裡的什麼地方藏有餅乾洋芋片他也都知道,偶爾想起來就會來討,不過他也很容易就滿足了,因為我們常常都會讓步說「好~ 那就給阿泰一個~」,他現在在討的時候,會自己用手指比個一,表示只要一個就好。這麼可愛我兇他都覺得好像有罪惡感。

為了怕影響到正餐的飯量,所以一直是飯後給他吃零食當作獎勵,但是他不能接受飯前沒有零食這個觀念,不管我們再怎麼好好解釋原因都沒有用,所以偶爾只得裝兇一下說不行就是不行。阿泰是聰明的小油條,以前還有外婆會裝兇他會怕,我們其他人都樂得當好人,現在外婆回去以後只好輪到我來裝兇,逼得我這個從來不會罵人的氣質淑女也要開始學著提高聲音的分貝,板起臉嚴厲地對他說「不行!不要吵!」。以前在街上看到媽媽破口罵小孩都覺得媽媽何必跟小孩子生氣,為什麼不能小聲點講,下次看到我們家罵小孩,真的不是我生氣了,是迫於無奈要大聲演一下!

我真的很欽佩有些媽媽只要一個犀利的眼神或是一個"嗯?"就讓孩子惦惦不敢亂動,最好還可以轉身繼續優雅地喝口下午茶微笑摸張麻將說胡了,那種勝過千言萬語可以殺死人的威嚴我大概這輩子是學不來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