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哭的興致」正高昂的時候,對於父母的安慰都是不領情的,所以,你必須要捉準安慰孩子的時間,雙方才能 「一拍即合」;也就是說,等孩子哭到尾聲準備來給媽媽抱抱時,這時候你才要展開雙臂,雙方才能無誤地演出「圓滿大結局」的擁抱戲碼。然後,父母才能開始上 演「說道理」的重頭戲。-- 汪培珽「管教啊,管教」

部落格介紹

博客來內容試閱

這陣子正好發生幾件小事,讓我感覺很難同時樹立母親的權威又能好好跟小孩說道理。

昨天爸爸新買的小鋼琴寄來了,阿泰很興奮地一直玩。午睡時間到了,阿泰說要「玩完鋼琴再睡覺。」我說好,那再玩1分鐘。阿泰說3分鐘,好吧,3分鐘,長針指到2就去睡覺。3分鐘到了,又賴皮。媽媽又給他1分鐘。又賴皮,說要媽媽陪他睡。

一向通常都是外婆陪阿泰睡午覺,媽媽陪妹妹睡午覺的。像這種狀況我還沒想好要怎樣讓他接受這種不公平待遇,所以就說「好,媽媽講完一本故事,數到10,就出來,阿泰自己睡覺,媽媽要再去陪妹妹」,他又開價「三本」,我想一本和三本也差不多,也接受了,後來講完三本故事數到十,他又賴皮,要媽媽再陪一下,我又再數到三十。最後只好狠心跟他說掰掰,要外婆進房間,他就開始哭。

理想的狀況,也許是讓他哭一會,媽媽就去安慰他,跟他講道理。不過妹妹實在要睡覺了,我陪妹妹睡著以後,發現他和外婆也睡著了。睡醒以後說教的期限也過了,很多時候這些事情就這樣不了了之。

今天早上起床,急著帶妹妹出門去做一歲的抽血,阿泰起床換好衣服吃完早餐,卻想去玩鋼琴。我們說時間來不及了,要出門了,他卻執意說:「玩完鋼琴再出門」。因為一直以來他賴皮&拖拖拉拉的紀錄,今天出門前我執意不讓他碰鋼琴,他也想當然爾堅持要彈完鋼琴再出門。最後我們誰也沒有妥協,我就帶著妹妹和外婆出門了,阿泰在家哭哭玩他的鋼琴。

外婆覺得我平常對阿泰太有耐心了,在他堅持自己的主見時,我會花很多時間和心力跟他溝通、談判,或是交換條件,而有時候她認為阿泰是不對的,我根本不應該讓他有得逞的機會,直接把東西拿走或是把他拖走,讓他哭個夠知道自己錯了再來講道理。雖然外婆不會插手我們對孩子的管教,我和阿泰溝通時她只會在旁邊聽,但在事後討論這些仍然會帶給我一些壓力和影響,像今天我的堅持也許是受了一些外婆的影響。

我自己是希望對他多一點尊重,把他當成小大人來看。只時有時候,當他在生任性的孩子氣時,旁人怎麼勸怎麼騙都不聽的時候,也許在這本書裡能找到一些更好的做法。管教啊,管教。這本書應該值得所有家有小小孩的媽媽們看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