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陪孩子閱讀是一件累人但有趣的事,我從來自認愛看書但不會寫作文,愛聽故事但沒有說故事天分,所以以前完全沒有講故事給孩子聽的自信。真正開始接觸/買童書,並和孩子一起看書,是偶然在網路上看到汪培珽的文章,並看了她寫的"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這本書以後。

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第一章

我並沒有像她那樣,利用寶寶喝奶的時間講故事,也沒有那種因為要讓孩子吃飯不無聊,而在孩子吃飯的時候每次念四十分鐘,一天念三次的這種熱情。(吃飯時間大人也要吃飯,而且孩子要看圖畫,會拿手來指著書,會弄髒耶! 爸爸媽媽吃飯的時候還是喜歡配電視。)不過我倒是很樂於在非吃飯時間餵阿泰和妹妹故事書,阿泰是一直都很愛拿故事書叫大人講,偶爾還會自己看,現在連妹妹都會堅持要看過書才睡覺,我才覺得其實陪孩子閱讀沒有那麼困難呢~

孩子雖然還小,也是像大人一樣,會因為一個好的故事而感動。對大人而言,不論是看了一部好電影、一本好書、還是一部好看的的連續劇,看完之後或許會覺得從中得到一些啟發,或許覺得心靈得到了滿足。對孩子而言,聽了一本好的故事書,或許也會從中得到一些樂趣吧!

好品德的故事聽多了,不需要多說教,就能讓孩子學習到好品德。

講完故事,千萬不要太急著灌輸書裡的善惡是非,或者考孩子有沒有聽懂。相信透過故事本身,在他們自己的心裡已經能夠造成足夠的影響力了。

我並沒有照著"餵故事書長大的孩子"這本書裡的書單買書,因為 1. 精裝繪本好貴 2. 好書真的太多了。不過從這份書單出發,也讓我認識了更多的好書。

半年前才覺得自己很大手筆,買一堆書本來以為可以看到至少三歲半的書(參見:又買書了),四個月後已經幾乎全看完了,所以前陣子又買了原價超過兩萬元的童書,包括一套幼福的世界童話故事,信誼的"寶寶閱讀列車""(好像就是"經典好書"的新包裝)、遠流的"大手牽小手"、"小布的故事"、岩村和朗的"十四隻老鼠"、一些汪培珽書單裡的繪本,一些媽媽另外挑的繪本,買到連原本已經很便宜的網路書店還讓我去零頭打折最後只要一萬四。^^

這次買了比較多的精裝本繪本。繪本真的很貴,一本就要兩百多塊,字可能也不多,以前我覺得很不划算,所以從來沒有大量買。(大手牽小手一套三十七本九千塊,媽媽這次真的很大手筆!但是好書買來就不會覺得後悔。)其實後來想想,小朋友對文字還沒有產生興趣,對小朋友來說,圖畫就是他們的文字,就是他們眼中的故事,多看些圖畫精美的繪本,也是可以培養藝術氣息和審美觀吧~

阿泰最近的新愛書是岩村和朗的"十四隻老鼠"系列。這是關於老鼠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十隻小老鼠的故事,繪圖十分有趣,有很多超越文字的小玩笑,用心看的話就會找到樂趣。原來孩子的幽默感也是很多的!第一次拿起書來翻,每一頁都是一大群老鼠在做不同的事,根本搞不清楚誰是誰。但阿泰能在大人的帶領之下,一隻一隻認出老鼠全家人,還要一直問每隻老鼠在做什麼,為什麼要這樣,讓大人也陪他研究地很開心。

妹妹最近的新愛書第一本是"我的小書包"裡面的"草莓",講的是草莓從在土裡到長成草莓的故事,圖畫簡單但是很生動,每一頁都很相似,又有一點不同,正好適合這個年紀的小寶寶。我記得當初也是最先挑這本給阿泰看,這兩個寶寶都對裡面的小螞蟻、小飄蟲最有興趣。

妹妹最近的新愛書第二本是"好餓的毛毛蟲",這本書太有名了不用多做介紹,上面的洞洞真的可以讓她玩得很樂。

一年前曾經在 愛看書的阿泰不會變壞 這篇文章稍微罵了一下Mini漢湘繪本館這套書,後來仔細看看以後發現其實裡面還是有不錯的一些好書,像"木偶的家",講木偶先生和木偶太太養了一隻小鳥的故事,讓媽媽講到邊講邊哽咽,哭得講不下去,"沒有朋友的順兒",據說阿泰聽到最後眼眶也泛紅。有些書的畫風看久了也不覺得那麼醜了,原來好書也是需要時間沉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