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妹妹開始完全喝配方奶以後,變得比之前好帶很多,不過便便這檔事變得比較棘手。

我們先試了Similac Sensitive(Lactose-free milk-based),還是脹氣,又換成Similac Isomil Advance(Lactose-free soy-based),好多了,如果以前脹氣的程度是10的話,換了這個以後大概是2吧。

奇怪的是喝soy-based的奶粉似乎比較容易便秘,有時候三、四天才便一次,我想大概也因為開始吃一點米精了,水也喝得不夠。不過便便的形狀顏色都很正常,她也除了脹氣都沒什麼不良反應,所以我就一直不以為意。

後來又換了奶粉,這次的原因是想讓妹妹的脹氣變成0!我一直在Enfamil Gentlease和Nestle Good Start Soy Plus(Lactose-free soy-based)當中搖擺不定,後來還是決定試Good Start,因為它是半水解奶粉,理論上應該更好消化才對,Give it a try!

Good Start真的太棒了!試了幾天只喝新奶粉,不吃任何副食品,妹妹的脹氣幾乎沒有了,而且便便變得很黃很軟,雖然還是三四天才便一次,於是我很高興地又開始餵她吃米精,想不到這是惡夢的開始。

那時候一心想讓她吃飽,所以米精越調越濃,並不知道她的水喝得不夠,而且沒有吃任何的蔬菜水果(因為她還小怕過敏,阿泰以前有異位性皮膚炎是到六個月才開始吃副食品)。結果慢慢發現她常常用力用了很久還是什麼都沒有擠出來。

試過給她熱敷、按摩、運動、喝水,不過她的便秘還是越來越嚴重,想便便的時候就會哭,而且會用力夾住屁股不肯大!有時候真的兩三天沒大出來,她一直哭鬧,只好用棉花棒沾一點凡士林... 嗯... 然後她就會忍不住便便了。但是邊用力便便還是邊哭,因為不是一顆一顆的,是長條形的便便,一直在屁屁門口欲走還留。請想像孕婦臨盆生產要把baby生下來,小嬰兒的頭出來了又回去了,又出來了又回去了那個感覺...

因為聽說孕婦躺著生不出來,一定要坐起來靠地心引力的幫忙,所以我想用地心引力幫助妹妹生便便。把她放到馬桶上去坐,想不到真的有用,雖然她還是一邊哭一邊便,不過算是成功地生出來了。

醫生建議是換回milk-based的Similac Sensitive奶粉試試,但我實在太害怕再回到她脹氣的日子了,所以這個選項我自動排除了。

其實後來解決的方法很簡單,我去買了最強效的通便水果-黑棗(prune)泥來餵她,而且每天多餵個大概30cc的水(太多她也不肯喝了),便便就越來越軟了。另外,因為見證到坐馬桶可以幫助她排便的神奇功能,所以有時候即使她沒有表現出要便便的樣子,我還是在她喝飽飽以後帶去坐在馬桶上試試看。

不知道她是不是看哥哥坐馬桶看多了,坐上馬桶沒一會兒,她就會開始用力,把便便大出來。

 

現在妹妹的便便變得很順利很固定,每天早上,最晚吃完午餐,就會很乖地在馬桶解放一下。

妹妹用的馬桶座是摸起來厚厚軟軟的Munchkin potty seat,阿泰用的馬桶座是Combi多功能訓練便器,各有優點。我個人是更愛Combi的多功能,阿泰也是9個月第一次試坐就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