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泰跟妹妹最可愛的互動,我覺得第一名是跟她一起在地上爬來爬去假裝是兩隻小狗狗,第二名是講故事書給妹妹聽,第三名是跟妹妹一起玩玩具。

邊玩樂高邊解釋給妹妹聽ing:「妹妹,哥哥在玩ㄋㄜˋ高,不能來搶哦,這個不能吃哦~」

玩樂高

但隨著妹妹越來越會搶玩具、黏哥哥、討人抱,阿泰也偶爾會出手推妹妹一下,或是打妹妹的頭。

從他第一次因為好玩推妹妹,我就也推他一下把他推倒在地毯上,問他被推舒不舒服?要不要推別人?

也常常鼓勵他:「阿泰是好棒的哥哥,會照顧妹妹,不要打妹妹,不要推妹妹。」

後來他也常常會說:「媽媽妳看,阿泰今天好乖,都沒有打妹妹,也沒有推妹妹。」

不過三天兩頭還是會有一兩次動手的事件發生。

阿泰喜歡跟妹妹碰頭頭

前天阿泰又心血來潮拿空紙盒重重的打了妹妹的頭,問他為什麼打妹妹,他辯解:「阿泰不喜歡妹妹。」

妹妹很無辜在旁邊看著我質問哥哥,她這次其實沒有惹到哥哥,她對哥哥的大動作很習慣了,除非真的嚇到或會痛否則不太會哭。

我故意不問他為什麼不喜歡妹妹,我想他其實只是為自己的行為找一個藉口,多問只會讓他模糊焦點。

「不管怎麼樣,就算不喜歡妹妹也不能動手哦!要用嘴巴好好講,動手就是錯的。」

「知道了,阿泰下次不會這樣了。」頭低低不敢看我。

「下次如果又打妹妹怎麼辦?」

「打... 打...」嘴巴心不甘情不願地吐出這兩個字,眼睛還在瞄旁邊。

「看著媽媽說--"阿泰下次如果又推妹妹或打妹妹就要打打"。」

「阿泰下次如果又推妹妹或打妹妹就要打打。」只看了我一眼就又瞄旁邊。

「好,你自己說的哦.... 那打勾勾,阿泰下次如果又打妹妹就要用愛心小手處罰了哦!媽媽會重重打哦!」

「好…」打勾勾。

 

早上才打過勾勾,中午阿泰就又有點用力地K了妹妹一下被我發現。雖然他很快說「對不起」,還知道說「阿泰打妹妹,妹妹也沒有哭耶」想要脫罪,我還是得教他遵守約定,擺出我最嚴肅的臉色去拿愛心小手。

愛心小手

「手手伸出來。」

很久沒被打了,以前都會乖乖把手伸出來,現在會躲了不讓我打。

「伸出來。」

還是不伸出來,還有點嘻皮笑臉。

「阿泰跟媽媽打過勾勾了,你隨便打人是錯的,要被處罰,答應人家的事情要做到哦。手手伸出來。」冷靜但是很堅定的語氣。

終於肯讓我把他的手抓出來了。

念在他有說對不起,而且還小不要打太重,只用了三成的力氣打而已,其實只是希望他記得要遵守家規。

阿泰被打完還想了五秒,馬上開始哭得好傷心,哭得我都有點罪惡感了。

不過哭了十分鐘只流了兩滴淚,長輩都說小孩子沒有流眼淚就是假哭,我想他是撒嬌多於難過吧。

唉…這麼乖的小朋友,為了學規矩,只是好玩打了妹妹一下就得挨打,做我們家的小朋友也蠻辛苦的。

不過我真的是很重視生活常規的媽媽,雖然很不願意,為了自己的原則還是得做。

 

幸好哭完後阿泰會自己找樂子開心起來,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這點有遺傳到他樂天的O型老媽和B型老爸。

不過聽說他睡午覺的時候似乎想起這件事心有餘悸,特別黏人,要人在身邊陪著才睡著。

不贊成體罰的一種說法,也許會認為這個年紀的孩子其實還矇懂無知,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而體罰會在心理留下不可抹滅的陰影blahblah...

我是覺得有一貫的規則可遵守,孩子才能夠建立起心中自己的尺。不管是罰站、罰跪、被打,只要事先有約定好,做錯事了被處罰都是應該的。

兄妹一起看小時候的照片。

看電視

相親相愛中。

  IMG_9311.JPG

IMG_9321.JPG

IMG_9322.JPG 

妹妹要洗澡了很開心~

要洗澡囉

幫妹妹洗頭

餵妹妹喝奶

Costco的推車超大,而且有很貼心的雙人座哦!

IMG_9587.JPG

難得好天氣,巴爾的摩水族館半日遊~。

IMG_9659.JPG

IMG_9662.JPG

IMG_966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weih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